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這是洗醬油瓶那年照的相
這是高中暑假洗醬油瓶那年,我趁開學前、頭髮長得好長,趕快照張相
婚後懷了女兒、害喜孕吐有如重病,貼心的丈夫帶我去碧潭划船散心(大約是1975年春天吧,我還在永春國中教書)
婚後懷了女兒,害喜、孕吐,有如得了重病,貼心的丈夫帶我去碧潭划船散心 (大約是1975年的春天吧,我還在永春國中教書)
今早到了父母家,客廳無人,只迎面看見我和媽的合照。那是20年前年我40多歲的時候,剛發生一個大車禍,裡面的那個小小女孩一直想自己沖瓶奶,請媽媽餵。但那時候,媽媽沒讓我.......旁邊的小女孩抱著小貝比的照片,是我兒子的兩個孩子,這兩年照的
今 早到了父母家,客廳一片靜悄悄、只迎面看見大桌上我和媽的合照。 啊,那是20年前、我40多歲的時候,剛發生一個大車禍;那時候,我裡面的那個小小女孩恨不能自己沖瓶奶,拿給媽媽、請媽媽餵我...... (旁邊的小女孩抱著小貝比的照片,是我兒子的兩個孩子,去年照的。)
媽在洗澡,爸一人廚房獨坐,見了我滿面笑容。為了鍛鍊他的腦力,我再次用計請他背誦約翰福音14:1-3, 哇,不得了,這是老爸16歲在青島的教會學校禮賢中學所學的。感謝主,到現在他還一個字沒忘....
媽在洗澡,爸一人廚房獨坐,見了我,他滿面笑容。 為了鍛鍊他的腦力,每次我來的時候,都哄著他背誦聖經約翰福音14:1-3,  哇,不得了,這段經文還是老爸16歲時、在青島的教會學校禮賢中學唸書時學的。 感謝主,到現在他老人家還能背得順暢、一個字沒忘....

今天,是2013年的最後一天。 由於我晚上受邀在教會講道,因此只有今天一早去探望父母。 並隨手帶去朋友昨天送來的一大盒野山花旗參茶以及兩盒Numi有機茶。

每次得到禮物,我總是立刻轉送給父母,這已經是一個根深蒂固的習慣。 結婚前、甚至婚後許多年,我還養成了另外一個習慣,就是固定把每個月的薪俸拿出一半來、交給父母。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高中(北二女)某年暑假、在台北原味醬油廠當女工。 還記得剛進廠的第一天,那些資深的二十多歲女工們,都斜著眼把我當成異類。等到兩三天之後,當她們看見這個「有學問」的小妹妹也並沒得到什麼特殊優待,反 而是每天從早到晚、站在生產線的第一站洗最髒的醬油瓶,她們就慢慢好喜歡我,跟我打成一片,開心地向我炫耀她們的男朋友、舞會等等。 這樣努力工作了好一陣,每天噴薰得一身醬油漬、騎腳踏車回到家,累得飯不顧吃、澡不顧洗就倒頭大睡; 開學之前,好歹我也掙得了一個貼醬油瓶標籤的最高資歷。

記得開學前,我大約共賺了100元;一半給了母親,剩下的錢全買了書和唱片。 那些書中,我記得有伯拉圖、尼采、叔本華、西洋哲學史等等,還有什麼少年維特的煩惱等小書,以及傅雷翻譯的約翰克里斯多夫等好幾本大塊頭文學,以及我最喜歡的一本吉布蘭短論集......

(啊對了,我還擠出一些錢、開學前去照相館留了一個紀念。)

我的第二個工作是高中畢業之後、台師大開學之前幾個月,在士林的中央電影製片場當助理場記。那個工作的收入極為可觀,除了優厚的月薪之外,每天還有10元的 午餐津貼。 當時我除了每個月將月薪完全交給母親之外,連每天的午餐津貼都固定拿出一半來給母親。剩下的5元,我也捨不得買餐,只是存起來做為買書、搭車之用,或是添 衣、買鞋等打扮費用。

(還記得那時候他們一聽說這個清純的小女生考上了台師大國文系,立刻有製片找我寫劇本、有作曲家找我寫歌詞、甚至有一位導演看上我,要我從跑龍套開始,先飾演一位古裝劇的小ㄚ環。 唉,可惜小姐我當年既自命清高、又無膽無識......)

等到台師大開學了,我仍然把每個月的學生食宿補貼費按月分給母親一半。當了家教,母親照樣拿一半; 正式教書之後,母親還是理所當然地拿一半。 兩年後,我結了婚生了孩子,把孩子託給母親家的佣人照顧; 由於丈夫也有收入,我就把我這份教書的薪水、完全給了母親。

在台灣時,母親總對人說,她女兒是最孝順的一個孩子。 然而,自從來了美國.......

來 到美國的第一年,我們在東部和丈夫的家人同住。 那時,我從報紙上尋得一份在喬治城大學(位於華盛頓 D.C.的 Georgetown University) 中文系、教老美大學生中文的工作,之後,我慢慢開始計畫在此大學深造。未料丈夫的父母以及三個姊姊得知我有意繼續在美國「搞那沒出息的中國文學」,他們聯 合起來在二姊家召開家族大會、一同清算我「不肯修讀電腦」的罪過; 弄到最後,丈夫和我抱著女兒、三人落荒而逃。

來美國的第二年,我們成了 無家可歸的流浪者,於是又飛去Albquqerque, New Mexico 投靠我的大哥;好在我們一到了Albuquerque, 丈夫就找到一份在Radio Shack修理電器的工作。然而,自從1980年出國,每月家用勉強,我再也沒有能力把薪水分一半給母親,一直到四個月前,當其他朋友都在計畫退休,我卻 蒙神恩典,奇妙地得到了一份收入不錯、而且我深愛的教會工作。

記得在台北永春國中教書的那八年,每月到了發薪的日子,我都感到極為不可思議; 真的,明明是度過了(而且是飛快地度過了)和學生朝夕相處一個月的快樂日子,怎麼,怎麼竟然這還有薪水可拿?

如今在舊金山教會服事,每次拿到月薪支票,我心中的感恩與快樂、就完全像當年在台灣教書的感受一模一樣:

「怎麼竟然還有薪水可拿啊?」

更感謝的是,母親不再在父親面前罵我是「窮光蛋」。 過去的日子裡,不論什麼時候得到美麗的新衣、漂亮的圍巾、可口的食物或營養補品,我總是第一個想到母親。即令如此,我從未得到母親的歡心,一直到最近,母親總算對這「窮光蛋女兒」放下了她牽掛的心。

感謝恩主,感謝我的耶穌基督,感謝您讓我親愛的父母親在晚年時仍然這麼健康,而且能即時得享女兒這份心意的獻上。


附記:

1. 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聖經舊約詩篇30:5)
2.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聖經舊約詩篇126:5)
3. 願上帝帶領您度過今年的任何難處,願祂豐沛賜您來年的恩福!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