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有席位留給耶穌嗎? Is There Room For Jesus?

今天教會慶祝聖誕。

敬拜結束後,教會預備了豐盛的愛筵,教會又給每一個人發送一份包裝精美的禮物........樓上樓下到處人擠,竟找不到一個清靜的角落可以教課。

這個受洗班設立於星期日午後,是因為一位同學早上的主日學時間來不了。

今天,是我為兩位男士開班的第二次上課。

一片人聲嘈雜、加上我自己不斷的咳嗽聲中,我們談到,洗禮和聖餐雖然是基督教的兩個重要禮儀,但基督教並不是一個屬儀式的宗教,而是一個關係上的信仰。 我告訴他們說,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而死; 信仰基督最重要的,乃是要慢慢建立起我們個人與基督同死、同埋、同復活的生命聯結。

其中一位同學回應道,生活的壓力已經夠嗆,哪有時間去和基督「慢慢聯結」。他說,他們家幾代都是基督徒,他的爺爺還是一位牧師,但是他從小受到太多別人從沒受過的苦。他說,現在的他只覺得生活很累很累,有時連活都不想活了。 他說,他打從內心什麼都不信,只信他自己。

「那麼,為什麼你要來接受洗禮呢?」我很心疼地試問他。

「因為我想要入會,否則我就感到不屬於這個團體,而且,連每個月一次的領聖餐都不能參加啊.....」

這位同學繼續說道:

「至於耶穌怎麼樣,聖經怎麼樣,這些對我來說都沒有什麼直接幫助。妳剛才特別強調耶穌為我們死,其實這對我來說也不重要,因為祂若沒有為我的罪而釘十字架,我還是會信祂的。我喜歡基督教,因為這是西方人傳進來的、比其他的宗教有文化.....」

這時,另外一位較年輕的同學提出一個問題,他說:

「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這不是基督教的核心嗎?」

這話,讓我倏然熱淚盈眶......

是的,十字架的愛,乃是基督教的核心。

基督教不見得比其他宗教更有文化; 耶穌不過是一個木匠,祂也沒有什麼文化。 雖然基督教是經過西方人的宣教士而傳入中國,但基督教原本並不是洋教。

洗禮的意義,乃是一個宣告與見證,表明我們願意跟隨耶穌的心志; 這不代表得救,更不必是一個入會的形式與規矩。

最後,我告訴他們,教會不是一個俱樂部,也不是一個同鄉會。教會乃是一群神所呼召出來的、為著基督耶穌所賜下的大使命與大誡命而聚在一起與神同行的人。

親愛的朋友,在這幾家歡樂幾家愁的聖誕季節,你我生命中,有地方留給降生在馬槽中的耶穌嗎?


後記:

那位男士見我流淚,很慈善又帶點權威地對我說,我最怕女生哭了,妳們台灣來的女生就是愛哭.....因為妳們的日子太好過了,因為妳們從來沒有被人欺負,也從沒受過苦.......

主耶穌啊,求您賜我屬天的能力、智慧、與愛,讓我知道下個星期日該如何在這堂課中、來幫助這兩位您所愛的弟兄。 靠耶穌的聖名,阿們。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