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我怎麼能夠離開妳 How Can I Leave You

車行在四十號公路  向東

午后沙漠的熱浪正欲收斂

忽地風起雲捲 塵煙濛濛

我們的車   漸駛離

我們的城


從山城進入山中

照後鏡迴光入影

兩旁巨石嶙峋 漸行漸遠

海市樓空


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發光的雲團

燃燒成千堆雪萬堆浪

擎天的雨柱

傾潑出千層幕萬層網


妳從重重水幕之後緩緩走出

從散笛雅山頭幽幽露臉

一如向晚屋後的山    山頭的月


「媽咪,我們來禱告好嗎?」


在妳爸和弟弟新鋪的青草地上

在妳媽一朵朵手植的小花圃旁

我們一起跪下


「主耶穌求您保佑我的弟弟父親和媽媽,

懇切求您保守他們一路平安順利到達。」


含淚的妳 扶起含淚的母親

兩旁割開的巨岩倏然消逝

照後鏡中的妳也隱褪無蹤


再會了女兒

黯然銷魂者

惟別而已矣

更堪受杜鵑三易其窩

任殘霞望斷聲聲奈何


媽媽又豈忍心離妳而去

豈忍心丟下這二十年

二十年啊我們成長的地方


如果說  我心鍾情這屋

並屋後的山  山後的月

如果說  我心深愛這城

並城裏一朵朵的愛情

願所有鍾愛匯集於妳一身


啊啊若不是祂的召喚迫切

馬其頓的呼聲聲聲如雷

我怎麼能啊我怎麼能

我怎麼能夠離開妳


後記:
此詩寫於2001年,刊載於導向雜誌我為女兒所寫的一系列專欄 祈禱那射箭的手之十一。 那年,丈夫和我及兒子三人舉家從新墨州Albuquerque 市連根拔起遷移至多倫多牧會,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