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3

一位奇特的九十歲女子 A Unusual Ninty-Year-Old Lady




此照攝於大約十年前、我人在多倫多,母親患了老人抑鬱,我特地趕回來照顧她,並從那時起,我一心一意祈禱神帶我和丈夫回到美國加州,以便就近照顧母親。 This picture was taken about 10 years ago when my mom was ill with a depression, I came back to take care of her for a whole month and determined to move back to be near her since then.
此照攝於大約十年前、北加州父母家中。 當初我人在多倫多,母親患了老人抑鬱,我特地趕回來照顧她一個月,並從那時起,我一心一意祈禱神帶我和我的丈夫回到美國加州,以便就近照顧母親。
This picture was taken about 10 years ago at my parents' home when my mom was ill with a bad depression, I came back to take care of her for a whole month and since then, I started to pray that God will bring my husband and me back to North California from Toronto to be near my dear and poor mother.
每次星期日早晨在教會遇見她,我總愛逗逗她、讓她開心,並誇她一聲: 「妳真是個好女孩!」
她也總是哈哈大笑地摟住我,並連聲謝謝我對她的稱讚。

前些天,我和教會同工們相約去探望她和她93歲的丈夫。 老太太一派天然、誠摯、純真,她不讓我叫她伯母,卻笑容可掬地讓我痛快地直呼她的全名,好像我是個大人,她反而成了小孩子似的。

我一向喜歡連名帶姓地記住每一位會友的名字; 每當我把那些名字放進我的心中、一個個為他們默禱時,我總感受到一種非常奇妙的溫暖與滿足。

這位不讓我叫她伯母的老太太、確實看起來不老,而且她言談沉穩、態度端莊,整個人充滿著圓熟美好的氣質。

她衣著樸素,不上妝、不染髮,甚至從來不上美容院,連老夫妻兩人的頭髮,都是她自己親手剪理的。 望著她那一頭銀灰色的短髮、以及那一張紅潤可愛的小圓臉,真是讓我的眼睛久久、久久捨不得挪開......

閒話一會兒家常,唱唱詩歌、讀讀聖經、為兩老祝福禱告之後,我們起身告辭,老太太卻不肯讓我們走。 她忙端出預先切好的蘋果,又忙拄著拐杖、進房間拿出她最近親手縫製的美麗大手提袋送給我們,還堅持要帶我們去餐館吃中飯。 抝不過她的好意,最後我們只好建議大家去 In And Out 吃個簡單的漢堡薯條。

原先我還擔心他們老人家吃不習慣這洋玩意兒,未料老太太一面吃一面嘖嘖叫好,那模樣兒真是可愛透頂!

老太太告訴我們說,她的丈夫這些年來,胸腔腹腔前後一共動過五次大手術,如今雖行路稍慢、須要拄著一支拐杖,但飲食睡眠各方面都還正常。老先生話不多,不過我發現,當他面對老妻慢慢說話時,那眼神和表情,彷彿仍在戀愛之中似的,叫人羨慕、又令人感動。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老先生那霧樣的溫柔眼神,是因為他患了輕微的失憶症。)

老太太今年90歲,她真是一位奇特的女子!

目前,除了三餐飯她完全自己親手下廚料理之外,連清理廚房、浴廁,她都絲毫不假手於他人。 她甚至不用洗衣機!在那小小的、明亮的、潔淨的浴室中,懸掛著一件件她親手洗的、乾乾爽爽的、清香滿溢的衣裳。

當我們聽說老先生這兩年開始出現失憶症、一切都得由老太太親手服侍他的時候,我們忍不住建議她向政府申請一位照顧老人的鐘點工。

「有啊,政府目前已經每星期給了我們五個小時的鐘點工啊!」老太太滿心感恩、滿口知足地叫我們不要為她擔心。

「每個星期,我們的鐘點工帶我們出去買一次菜、看一次醫生、接送我們去一次教會。這樣已經非常好,非常足夠了!」她說。

我愣住了!

二十多年來一直在教會服事,我見過無數的老人家,再加上從小到大、我躬親服侍過自己的爺爺、嬤嬤、公公、婆婆、爸爸、媽媽,我還從來沒有見過一位像她這樣滿足於現狀、並且滿心樂意服事丈夫的老太太!

還有,買菜和看醫生,確實是生活中的基本需要,但是,上教會.......難道也是九十多歲老人 家生活中的基本需要嗎?

再說,這麼大年紀了,丈夫又有病,為什麼不再多申請一些鐘點,讓自己稍稍休息一下、多享點清福呢?

「我喜歡動。只要一天能動,我就盡量自己來; 只要一天能讚美神,我就一定要去教會敬拜!」 她說。

提起他們的孩子們,老太太滿眼是笑:

「我的孩子們都很孝順。女兒住得比較遠,她每一天都一定要打一個電話過來、看看我們怎麼樣。啊,她對我們真是太好了啊!」

望著她,我忍不住想起我自己的母親。

十年前,母親在北加州因為孤獨痛苦,患了老人抑鬱,當時我人在多倫多、幫助丈夫牧會。後來教會穩定、我也唸完了神學院,就立刻和丈夫放棄了在加拿大美好又正 值巔峯的一切、連根拔起再搬回美國定居,只為了就近照顧母親。七年來,我一直夢想能帶著我的母親一同去教會;不論是主日敬拜、禱告會、團契、主日學,我一 直渴望能常常帶著母親在我身旁.......哦,我那可憐的、心靈孤寂的母親啊!

望著這位奇特的老太太,想到我自己的母親,忽然,我想哭…….


刊載於2013年十二月份號角月報 我心我家專欄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