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她叫我寶貝了 She Called Me "Baobei"



2006 年於Foster city 婆婆家; 丈夫和我剛從 Toronto 遷回 North California 的那個冬天

中飯吃完不久,我利用一點點時間瀏覽著兒子和女兒的部落格,婆婆說:「怎麼又去翻譯聖經了?休息一會兒吧!」

「媽,我是在休息呢!」我笑著一把將婆婆攔腰摟住,並邀請她坐在我的膝上。

「那怎麼行!可要把妳壓壞了!」婆婆一面盯著螢幕上她的小曾孫兒們的相片,一面堅持站著;我也趁機撒嬌不依,偏要她坐我膝上。抝不過,她終於笑瞇瞇地讓我擁在懷裏,娘兒倆(婆媳倆)一同在書桌前對著電腦、共享一小段甜蜜的午間休息。

這樣的美好關係,得來太不容易。

記得從前每次讀舊約路得記,我總羨慕;唉,如果我和路得一樣,有一位那麼好的婆婆.......

然而,耶穌為我的罪而死,祂饒恕我不盡其數,我還有什麼遺憾與不滿足?於是我多次懇求主賜我機會來愛婆婆。

2008年春天,丈夫三姊的椎間盤舊傷復發;我當初雖肺炎未癒、仍在劇咳中,但因著她和婆婆需要照顧,我們夫婦倆立刻住進了她們家。過不久,三姊身體復原、每天和我丈夫同車去上班了,我還是願意繼續留在婆婆家。

每天晨昏,尤其是飯桌上,眼見婆婆向著她兒子和女兒的母愛、是那樣豐沛酣暢,我常常孤單地感到自己是一個多餘的隱形人、心中頗不是味道,但我仍然暗暗懇求神成全我的心志,無論如何,我要把握機會來「贏」得(或是「賺」得)婆婆的愛。

在那一段同住的時間裏,我把我的辦公室安置在他們家樓下廚房的小桌上。我一面全時間在電腦前做聖經翻譯工作,一面全時間料理三餐,並且還得在婆婆不放心的監督之下, 每天緊張費心地計劃丈夫和三姊第二天要帶去他們辦公室的兩個午餐盒。 每天,無論油煙嗆咳得多麼厲害,無論翻譯工作到多麼晚才能從廚房離開,我不讓丈夫稍插手洗碗或是幫忙任何、免遭婆婆因心疼她的兒子而加怒於我。

有一天,晚炊時間快到了,我怕丈夫和三姊到家後不能馬上吃到飯,急忙推開電腦鍵盤以及滿桌子的書,先倒上一杯熱水,雙手奉給坐在客廳沙發用電熱墊暖手的婆婆。正待轉身回廚房做飯,婆婆喚住我,要我坐她身旁休息一會兒。我心一陣驚訝,趕緊依偎著她坐下。

老人家把熱烘烘的毯子分一半到我膝上,一面握住我的手、慈祥地要我閉一會兒眼。

「來,寶貝,我們兩個親熱親熱」她說。

還未及懷疑我的耳朵,一霎時,我已熱淚盈眶………..

而此刻,全家只有她和我,婆婆舒適地坐在我的腿上。 她一面讓我耐心用滑鼠將所有電腦中儲存的照片一張張為她放映、解說,一面不住地在我懷中笑聲呵呵。

我不禁俯首,深深敬拜那位在十字架上為我的罪捨命流血、又榮耀復活、並賜我饒恕之能力的主耶穌基督。 


English translation to be followed.

  
後記:此文刊載於200810月份號角月報,萬沒料到,刊登後同一個月內的29日,婆婆竟在去東部女兒家小住時受傷,被主接回了天家。

PS.  This article of mine was written and published in October, 2008 on The Christian Herald Monthly.   On the 29th of the exactly same month, my mother-in-law rested with the Lord during a trip to Maryland where most of her children and grandchildren resided in.

(By Julia Chou)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