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從恨到愛,每日更新 From Contemptus To Amor, New and Renewed Every Day

 可能只有一歲吧,這是我唸高中之前僅有的幾張照片中、惟一帶著笑容的一張
我是我媽媽的寶貝
Wo shi wo mama de baobei 
.......也是這兩個人的寶貝
.......ye shi zhe liang ge ren de baobei


最近聯絡上遠在台灣的初中最好朋友; 我半開玩笑地告訴她說,我相信我從三歲到六十三歲,都一直患有憂鬱症。

朋友聽了絲毫不驚訝。  

我這朋友是一位相當靈心慧質( 蘭心蕙質)的作家、編輯、出版家; 初中同班時,我就非常欣賞她。

「我相信妳說的,」她在電郵裏如此寫道:
  
「因為我仍然記得在金門街,妳的小小房間裡,妳與我分享日記時的感覺,妳那時候的痛苦似乎就很多,可是我當初的感覺是能這樣呻吟才棒,我好希望也能寫出和妳一樣的東西.......」

我倒很驚訝她當初對我的正面印象。 我這人,有時給人極負面的感覺。

如果用「自卑」和「沮喪」二詞恰以描述我的過去,我相信,在我七歲時,已經進入了挺嚴重的情況。

那是我小弟出生的那一年。

那天好冷。 我一面哈著口中的熱氣,一面把滿載著夢的一隻小紙船輕輕置放到院子籬笆旁的淺淺水溝。忽然,一陣娃兒哭,跟著就響起左右鄰居不斷的恭喜聲。

「啊喲,你們看哪,快過來看看哪!多好啊,這多好啊!這是他們家的第四個、第四個兒子啊!啊喲........」

這些大人們七嘴八舌地嚷嚷著從咱家進進出出,沒人注意到水溝旁暗暗流淚的那個小女孩。

從小我就敏感到,我是成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甚至重男輕女的大環境裏。

從來沒有過洋娃娃,也沒有過任何女孩子的玩具,這實在完全不算什麼。 我只是聽夠了被祖父母、父母及哥哥們有事兒沒事兒就稱呼我為「賤貨」、「小鼈閨女」。 我受夠了身為家中惟一的一個「賤貨」、「小鼈閨女」,也受夠了永遠沒人和我玩兒;哥哥們不是欺負我、就是不理我。 

從很小很小,我就一直期盼著有個同病相憐的女生來做伴兒。 我甚至經常躲在門簾後面,偷偷地、小聲地和一個假想的姊姊或妹妹咕噥著心底話.......

小弟出生的那個下午,我目送著籬笆旁水溝裏那隻漸飄漸遠的小小紙船,搓著僵凍的雙手,心中明白,那個想要妹妹的夢,已經碎了。

小小年際,已儼然開始了「命苦」的喟歎......

然而,當我照顧小弟時,卻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常常在懷抱著他時,我的心會滿足得想哭。

有一次,大約小弟也快要一歲了吧,我抱著他,兩人倚窗而立。 我指著遠處河堤上來來往往的行人、牛車和三輪車,在他小小的耳朵旁不斷地告訴他說,等你再長大一點,姊姊帶你一同去走那個河堤,姊姊帶你一同下到河邊去玩兒,好不好哇?小弟在我懷中興奮地蹦跳著,他似乎聽得懂似地、咿咿呀呀地回應著我。

我抱著他,心中是那樣地愛他。

有時候,我會更緊緊地抱住他,深怕他會從窗台上掉下來。 我會忽然想到,如果他不小心從窗台上掉下來,會死嗎?想到萬一有一天他會死,我倏地淚水爬了一臉......

那是我童年惟一的一段甜蜜記憶。

小弟沒幾歲大,我開始遭遇性侵與暴力。雖然我從未失去過童貞,但那些事件彷彿漫長的噩夢,不住地秘密地啃噬著我的童年,並為我在往後無盡的歲月裏,重疊、交叉、迂迴、曲折地種下了幾乎永不得翻身的苦毒種子。

也曾經痛恨那攻擊我的人,也曾經全然寬恕了他。 但久久難以磨滅的,卻是心靈深處無盡的委屈,那是來自對我父母的埋怨、與委屈。

我總認為,是因為母親不愛我、沒有保護我,才讓我小時候受到連續不斷的暴力與性侵害。我總感到,是因為父母不疼我、不關心我,以致當我受到性侵或任何暴力時,我只有偷偷地恐懼與憤怒,完全沒有想到我還有疼愛我的父母,更遑論奔逃到父母親的面前、尋求他們的保護。

母親從來無法了解,為什麼我在青少年期,會忽然變得那麼倔強、叛逆而有個性!

我曾經恨我的母親。

因為我深愛她, 因為我深深渴望得到母親的愛。

這份暗暗的苦毒,後來影響到我和公婆家人;每當看著婆婆那樣深愛她的兩個兒子和四個女兒而完全冷淡我這個「不是她生的」媳婦時,總叫我內心酸楚,怎麼樣也超越不了那種「沒人愛我」的痛苦。

這份暗暗的苦毒,後來也影響到我做為一個母親,總叫我過份地為孩子們著想,總叫我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同時,還是深怕他們得不到足夠的母愛。

過去一生中,我永遠在努力嘗試去獲得母親的愛,我永遠在努力去做我兩個孩子心目中最好的母親。

是的,我知道,那是一種偶像。
 
上一世紀法國作家西爾維•庫爾廷-德納米在他所寫的三個猶太女子故事的那本書黑暗时期三女哲》裏面,敘述其中一位女主角西蒙娜說過的一句話:

「應該愛命運,應該愛命運所帶來的一切、甚至愛命運所帶來的不幸。」

我無意在此置任何書評,我只是想要告訴這個世界:

哈利路亞!因著我主耶穌基督的復活、身為我神我主的寶貝女兒,我不必再接受命運所帶來的任何不幸!(親愛的讀者,您也是一樣!)
 

因著耶穌,我無須扭轉所謂命運,更不必費心去做一個「好」人!

我,乃是一個「新」人!

Instead of trying to be a "good" person, I am a "new" person and I am being renewed each and every single day!

因此,任何一個人若是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都成為新的了!(新約哥林多後書5:17)

每早晨,這些 (主的慈愛和憐憫) 都是新的; 您的信實極其廣闊!(舊約耶利米哀歌3:23)

讚美我的上帝,這份苦毒和偶像,最後終於讓我心甘情願地、連同「自卑」與「沮喪」,一起交託置放、放在羔羊流血的寶座旁。 

我之所以那麼徹底地心甘情願,乃是因著我主我神的恩典。 

近半年前,因著那次嚴重腳傷,當我坐在輪椅上,祂,向我彰顯了祂浩大無邊的恩典、與至高全權。

Near half year ago in October, while I was in the wheelchair due to a very sever ankle injury, my God my Lord had manifested to me His endless, enormous grace and highest sovereignty.

After 3 weeks, on November 4, I started my blog in which I am inspired and have entrusted to Him by the Holy Spirit.


PS. 去年10月13日腳傷後 3 個星期 (11 月4 日),得聖靈激勵,我開始了神所交付我的這個部落格。 

English translation to be followed

By Julia Chou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