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9, 2014

媽媽,您活著有一個目的嗎? Mom, Do You Live For A Purpose?

走過一段令人興奮緊張、眼花撩亂的創世記與出埃及記之前半部份,接著就是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等書卷裏面那永無止境、沒完沒了的獻祭、禁忌、規則、與條例。

在那幾乎令人擲書而嘆的捆綁中,忽然柳暗花明,眼前耳目一新!神吩咐摩西說:叫老百姓過節啦!

啊,女兒,在這樣歡欣的時刻,媽媽沒有辦法不想到妳,那個頭先闖入爸媽生命中,擠著與爸媽共渡婚後第一個節期的小精靈......

二十一年前,一個嚴冬的聖誕節晚上,妳父親與我牽手走入一間莊嚴肅穆的教堂。那年輕的小婦人剛懷著她的第一個孩子;聖壇前,她與丈夫一同跪下,為腹中的小生命祈禱.......

妳的誕生,是神賜給媽媽奇妙的禮物;有了妳,使媽媽每天生活在驚喜的歡呼中。二十多年來,媽媽一直努力嘗試做一名所謂「成功」的母親;或許是努力得過頭兒了吧,到後來,媽媽的心,竟然有些空虛起來。

妳訂婚的決定,是媽媽經過一番艱苦的禱告之後,極力在妳父親面前懇求得來的。然而在妳踏上紅毯宣誓前的三個月中,媽媽卻自己充滿矛盾與掙扎,幾次癱瘓在放不了手的痛苦中。

記得那是一個春天的午後,乾熱的阿布奎基市在微薰的南風裏,散發著的躁急的氣息。媽媽午睡醒來,悶悶地走進廚房準備做晚飯。或許讀出媽咪臉上的疲憊與迷惘吧,妳跟著媽媽走入廚房、伸出膀臂,憂戚地望著我說:
「Mommy, do you live for a purpose?」(媽咪,您活著有一個目的嗎?)

妳這一問,竟讓媽媽倏地淚流滿面。

從小妳就和媽媽談得來,而且無話不談。四歲那年,妳問媽媽是怎麼找到爸爸的,原因是「這樣我才知道將來我的丈夫怎麼樣可以找到我啊」。十來歲時,成為媽媽最好的朋友,妳也曾不只一次快樂地告訴我說,真希望將來妳也能年紀輕輕就有個女兒,「就像我跟您一樣,姊妹倆兒似的」。

女兒啊,妳有樣學樣,甚至青出於藍,叫媽媽能說什麼?可是怎麼才甜蜜蜜地回憶這一切,就倏忽忽到了妳出閣的時候?妳剛二十一歲,社會還沒跨入一步;才為妳戴上了方帽子,就要匆匆為妳縫製婚紗,叫媽媽如何能捨得下?

然而孩子啊,媽媽要謝謝妳的提醒。一向妳在媽媽的生命中不但是個貼心的女兒、更是個勇於向媽媽挑戰的小老師。

當摩西忙著按神之吩咐叫老百姓過節的時候,媽媽真的不能不想到妳!

過去,媽媽只懂得刻苦己心。在過度犧牲的母愛裏,媽媽隱隱之間似乎「比上帝還要偉大幾分」;在過度犧牲的母愛裏, 媽媽彷彿十分滿足,卻又有幾分說不出的茫然。在這樣不成熟的母愛中長大,慈愛的神不但保守妳,竟也保守了妳那卑微可憐的母親!

如今,走過聖經中節期的慶祝,媽媽重新看見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養育妳成人、讓媽媽看見自己的微不足道,養育妳成人、讓媽含淚回首我自己親愛的父母,養育妳成人、讓媽媽再次領悟到十字架上基督寶血的真諦。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四26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愛我勝過愛」這五個字,原文是「恨」字。)

愛自己的骨肉不是不好,但如果這份愛是來自狹隘的私心,那就不好了; 耶穌要我們恨的,是我們裡頭的自私。

在節期的慶祝中,神呼籲我們不可在收割時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甚至要愛那恨我們的、祝福那逼迫我們的。

女兒啊女兒,養育妳成人使媽媽感激那所有直接間接、甚至正面負面養育我、影響我的,養育妳成人使媽媽重新察驗我與人、以及我與神之間的關係,養育妳成人使媽媽心中充滿了對上帝奇妙恩典的感謝,使媽媽再度每天活在那驚喜的歡呼中!

傅士德在〈屬靈操練的禮讚〉一書中說:「基督之道的核心,就是慶祝。」

走過曠野中那沒完沒了的禁忌、規則、條例,媽媽如今要進入一個全新喜樂的生命。

是的,寶貝女兒,如今媽媽活著確實有一個目的;媽媽活著的目的是為了慶祝,慶祝主耶穌的復活!每一個新的一天,都是生命的奇蹟!

媽媽每天過節呢!

刊載於 1998導向雜誌 (Steering Magazine)


【後記】:

今晨,教會的禱告會輪到我擔任牧者分享。 我繼續上一次未完的討論,向弟兄姊妹們分享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

我告訴弟兄姊妹說,1998年女兒結婚那年,我開始反省自己的母愛,並開始深入研究這節經文;直到現在,16年了,我仍然在努力學習中。另外,我也再一次和弟兄姊妹重新溫習希臘文的四個不同性質的「愛」字:

1.  上帝之愛 Agape
2.  友誼之愛 Philia
3.  家庭之愛 Storge
4.  情欲之愛  Eros

我告訴弟兄姊妹說,主耶穌不是要我們恨自己的血肉之親;祂要我們恨的,乃是人類血親之愛中那一份天然的、自私的情愛。 祂要我們取而代之的,是十字架的愛。

當我們嘗試以十字架之愛或朋友之愛的境界來愛我們至親之人的時候,你會發現,那份「愛」,變得更加清純甜美!

禱告會結束後,退休的林師母過來謝謝我。 這位可愛的老師母每個禮拜都必定對我說一遍:
「謝謝妳,陳傳道!我們的教會自從妳來了之後才有笑.....」

我並不完全懂得林師母的意思,但是下一次,我一定要告訴她說,陳傳道原本是一個不會笑的人;陳傳道一直到十四歲,才被母親發現、原來她會笑。

十六年前撰寫這篇「媽媽,您活著有一個目的嗎」的時候,我和丈夫剛從夏威夷回來、剛寫完那篇「藍色的鄉愁」。 那年,丈夫和我在Albuquerque牧養第一個教會,全家正陷入那一幅幽暗可怕的墨藍色油畫.....

十六年了,心頭的那幅油畫早已色彩更新,但一生之久的愛的功課,我仍在切慕中虛心學習。

直到見主面的那日!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