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這雨,到底下是不下?

清晨6時,我被一陣幾乎聽不見的微雨聲喚醒。

迫不及待披衣而起,跑去拉開客廳的落地玻璃大門。一走進屋外這間無隔熱、無隔音、無冷暖氣的鐵皮屋洗衣間,我的心立刻歡騰地唱起歌來。 啊,這回是真下雨了.....

要不是待會兒要去教會敬拜(星期天、同時也是我這任職傳道人的工作日),我真會立刻穿上雨靴、跑去屋後的深溪(Deep Creek)幽徑、去看小河漲水。

而此刻,我已在35號公路上、往海的方向疾駛( 我所服事的教會座落在舊金山海邊)。或許,今天聚會完後,去沙灘淋雨,看大海漲潮.....

【後記】:

今天敬拜前,有三位弟兄受洗,聚完會吃過飯後,這個原名「慕道班」的小組成員、繼續相聚在一起,改名為「初信者造就班」。

討論熱烈。

等到大夥兒散會時,雨早已不知何時停了。天空明朗,大地已乾;只海水靜靜地拍打著太平洋海岸.....

到底,這雨下是不下?

只好再拿出幾年前雨季時節寫的拙作、自己窮過癮一下:

雨季來臨,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每 當雨聲如馬蹄噠噠、從遠漸近而來,我總是興奮地速速推開鍵盤以及面前堆積如山的書籍、聖經、紙張,速速地穿上夾克戴上手套帽子,速速地拉開落地玻璃門,速 速地走進那無隔熱、無隔音、無冷暖氣設備的洗衣房,速速 地坐在一張斑駁老舊的旋轉式高腳木椅上。然後,我慢慢地舉目仰望頭頂上那一片銀灰色、薄薄的鐵皮天花板………

接著,我閉上眼。安靜、屏息、傾聽、再傾聽,直到那火柴盒似的小小鐵皮屋,變成了一個演奏著「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音樂盒,直到那一片兵慌馬亂的蹄聲在頃刻之間從近至遠、從大而小、從有到無,直到一切又重歸靜寂。

啊--------,我發出一聲長長的、滿足的歎息;走回書房,把我那被雨聲洗滌過的心與靈再次帶回到電腦面前。這是我工作時刻最美的休息,遠遠超過一杯摩卡咖啡的濃香或一盅草莓冰淇淋的甜蜜。

若是淅瀝嘩啦的雨聲連夜不住,我也常常跟著忙碌不停地瞎穿梭於書房、廚房和洗衣房之間…….直忙到小屋四壁的玻璃窗和玻璃門被滿屋子熱騰騰的茶香、飯香、咖啡香烘得霧氣濛濛.....

當雨下到最大的時候,我喜歡一面寫作、翻譯、做飯、準備講章,一面把我們的小屋想像成一葉就要漂浮起來的小船。小船上,他是舟子(周子),我是船娘(陳娘)。

就是這樣無可救藥地愛雨、愛船、愛海,以及海上天空的一切……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