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5, 2014

罪人,不是犯人 Sinner, But Not A Criminal

那天和爸媽一同吃飯,母親飯前禱告時,一面緊捏著我的手,一面激動地冒出了一句話:

「主啊,我是一個罪人!」

禱告完後,我忍不住笑著問:

「媽,您怎麼成了一個罪人了?」

「我當然是罪人啦,」母親一本正經,「我每天對妳爸火大,一想到從前的事、就生氣他,怎麼不是個罪人.....」

母親受洗時不到30歲。雖然她常常自稱是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但好歹也信主65年了;「罪人」的定義,她明白,而且明白得極正確。

然而一般說來,從聖經角度而言的這「罪人」一詞,還不是大部份人能服氣、能吞嚥下去的。

這可能和語言的不同也有關係。

比方說,中國人形容水果(例如柿子、香蕉)未熟入口的那種感覺,叫「澀」; 這「澀」字,我到現在還想不出一個最準確的英文翻譯。

同樣的道理,有些英文,也是很難找到一個完全準確的中文翻譯。

例如"sin"這個字。

"Sin"和"Crime"雖然都可以翻譯成「罪」字,但這兩個英文字,在意義上完全不同;前者指的是內在人性的「罪性」,後者說的是外在行為的「罪行」。

所以,罪人(sinner)和犯人(criminal)完全是兩回事。

聖經約翰福音第8章一開頭,敘述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當耶穌對著那一大群要用石頭砸她的人說: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用石頭打她。」

根據聖經記載,群眾聽了耶穌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走開了。

我常常納悶,為什麼是從老到少呢?可能是因為老年人比較有智慧,比較先覺悟開竅。也可能是因為老年人活的年歲多、罪也積得多。

無論如何,如果我那可愛的、一生孝順父母鍾愛丈夫撫育兒女的母親都是罪人,那本人就要更加謹慎、免得成了一個更大的罪人。

因為傳道人在耶穌基督裡蒙揀選、乃上帝不得了的恩典 ;如果傳道人活在罪中,那就如同保羅所說,是個罪人中的罪魁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