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久違了,深溪的水! It Has Been A While, Deep Creek!

腳傷之前,我忙著向南灣發展,沒時間晨走; 腳傷之後,我動彈不得,沒能力晨走。如是,竟有兩年不見我親愛的「深溪」。

今晨,天色微明,丈夫尚未醒; 禁不住溪水的呼喚,我獨自走上了小小的河壩.....

仲夏無雨,溪水乾涸,寬闊的河床長滿了碧綠的蘆葦,惟橋下仍見一灣細細清流。 想起五年前,我曾寫過一段有關此溪的文字。

重讀此文,感到自己又成長了許多:

春溪水暖 

        
       早春的一個清晨,丈夫和我同往常一樣,匆匆澆了菜園、花圃,兩人就快步如飛地健走去了。

        咱家屋後沿著小徑是一條河,緩緩流動著從附近群山匯集下來的清水。水很淺,卻名喚「深溪」(Deep Creek);溪水兩岸長滿了野花蘆葦,蘆葦深處棲息著雁、鷺鷥、鵜鶘、野鴨及其他一些不知名的鳥禽。

       遠處的水面被朝陽蒸暖了,在微微的冷風中、向上浮騰著熱氣;幾隻綠色水鴨和灰黑的野雁,正戲游水上、享受著這陽春三月的浴湯……

       野雁,我們管牠叫「加拿大鵝」。客居多倫多那五年,到處可見這些長得像黑天鵝似的大鳥;如今北加州再遇,心中霎時盈溢起對多倫多人物的種種懷念。

       「嘎! 嘎! 嘎!」一對加拿大鵝一前一後地低空略過,我忙駐足抬頭觀望,一面讚歎道:「哇啊,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動物!」

       丈夫見我癡送野雁過境,也凝視著我的臉笑道:「是啊,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動物!」
       三十三年煮婦,就真算還沒老醜,但夫人我一早起來與上帝約會、之後梳洗不顧就忙套上跑鞋陪老公走路,一付邋遢相、何美之有?…….或許,他只是調侃吧,而我這頭卻甜滋滋的,彷彿浸潤在初戀之中……

       人家偶然說了一句中聽的,就樂成這個樣兒;若是人家無心來句不中聽的,又該怎麼辦呢?

       范仲淹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許多人都承認不容易辦到。但基督的兒女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上帝,就能達到「正常人」所達不到的境界(參新約腓立比書 4:13)。是真的,從許多的歷煉與領受中,我發現,當我愈融入十字架的愛,就愈有能力調整我那狹隘的、天然的、從環境及肉身而來喜樂與創傷。

       誠然,所有屬肉身、屬血氣的悲喜,都要如野花乾枯、如潮水退去。惟一要緊的是愛你的主耶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樣,你不但獲得永生,就連今生一切身心靈之所需,祂都必賜給你(參新約馬太福音6:33)。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確是一個挑戰,但那真正仰望基督的人永不孤單!

       如是,我挽著丈夫的手臂,望他嫣然一笑,並從心底深處,深深親吻著我的主耶穌基督。

      回家的路上,藍天依舊,只見深溪兩岸的蘆葦,顯得更綠、更濃.....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