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女兒寫她與她的母親 Daughter Praises God For Relationship Redeemed With Her Mother

Ru_1_a 

這一篇貼文,是我從我女兒8月11日的部落格翻譯過來的。
This post is my translation from my daughter's blog on August 11th.


系鏈

-----讚美那贖回我與母親之關係的神----


讓我告訴您一個有關女兒與母親的故事。 雖然我一直想要個女兒,但神的選擇、卻是以六個兒子來賜福我。 但,我有一位母親;我自己,也是一個女兒。

母親和女兒,有如鏡子的影像、相互映照。但有時她們之間張力的距離,卻又遠得彷彿再也回不到當年子宮之內的系鏈。

有時,我們忘了母親也曾經是人家的女兒、年輕的新娘、一位筋疲力盡的母親。有時,我們忘了她們或許有個因為經歷過傷害、忽略、虐待、失去安全、而破碎了的童年。

即令妳有許多小時候和媽媽的甜蜜合照,但在那些完美照片的背後,或許曾經浮現過淚水、害怕、以及憤怒的記憶。當妳慢慢長大,不知何時起,妳發現自己對母親的言語思想、做事方式都不欣賞。妳感到,妳們之間的系鏈、漸漸成了一個沉重的鎖鍊。

身為一個成年的女兒、並一個年輕的母親,或許妳曾經憎恨過那份與母親的系鏈,因為妳倆之間的聯結是那麼不清不楚、 令人挫敗、而且易被壓傷。

然而,我們都活在一個不相信傷癒的世界;我們也不相信家人之間的寬恕與和好。我們只是彼此容忍,卻不肯重新編織那份不容易付出的真愛。

我也曾經落在那個光景中……..若不是福音將我救出。

若不是因著福音的大能,人們不會真正地改變; 若不是因著透過十字架的真實饒恕,人與人之間難有真正的寬恕。 除非自我破碎、並堅定除去自傲與自我關注,人們的愛總是自私的、操縱性的。 人們看不見傷孔在他們身上的影響,一直到他們經歷了基督在他們身上的奇妙付出。

對有些人來說,與母親的系鏈可能是一個鎖鍊,除非它能變成一個機遇…… 而過去這幾年裏,這機遇在我個人的經歷中,成了神偉大計畫的彰顯。 祂不但再賜我們幸福快樂的家庭,祂且藉著改變生命與救贖家庭、榮耀了祂自己。

上個星期,我的母親住在我家;她恩慈地飛來七天、照顧我的六個兒子,好讓我和我的丈夫得以在開學之前,為我倆所創辦的學校專心策畫準備那非常重要的為期一週的暑期家長培訓大會 (因為我們的一百多位家長們每隔一天就要親自在家裏、給他們自己的孩子教課一天)。

連著五天,我的母親陪伴照顧我的六個孩子,還每天教他們學習中文、和他們玩電腦遊戲,並花大量的時間聽孩子們談心、給孩子們抓背……

我的母親從小在家中遭遇低貶、缺乏滋潤, 她了解那份失落的痛苦,因此她總是傾聽、再傾聽,她極度專注地傾聽我的六個孩子。

您 或許已經從我上星期的臉書及瞬息圖片上看見我款待母親去美容院、為她打扮、為她設計新的風格……我的母親從來不肯在她自己身上花錢、花時間,她總是犧牲自 己、祝福他人; 我多麼興奮能為她的衣櫥增添一些服飾。 但是那讓我真正快樂的,不是看見她擁有新的髮型、或是漂亮的衣物,讓我最感蒙福的、乃是看見母親在神的恩典中、從裏到外的成長與更新。

一個女人最大的美麗,乃是她的歡顏。 當我愈來愈知道我母親的生命故事,我才明白,為什麼經過了這麼多年、我才能看見她真實的笑臉,為什麼經過了這麼多年、我才能看見她擁有的真正平安。

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我的母親仍然是神手中未完工的作品。她、我、以及我倆的關係都還未臻完美;但我們的不完美、正足以讓我們被那位完美恩慈的主所吸引。

如今,神仍在工作;祂不斷更新我們 之間的聯結,祂不斷破碎我們之間的障礙。

我與母親之間的系鏈從未如此堅固過,不是因為我倆找到了共同的話題,也不是因為我倆發現了共同的嗜好,更不是我倆學會了 如何規避彼此之間的張力……這些我們都曾嘗試過,也都遭糕地失敗過。

我與母親之間系鏈的堅固,乃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先破碎,乃是因為我們打破了那份過去我們對母女關係的期望、偶像、與自義。

這可能是我第一次發現我與母親的系鏈,不單是血肉、不單是情感、不單是需要。我與母親的系鏈,乃是因為我與她都在基督裏得到了赦免,我倆都蒙揀選彼此相愛、彼此擔當,我倆都蒙揀選在神恩典的錦織手工中、成為對方的一部份。

那不是一個鎖鍊的負擔,那乃是一條自由的線路。

在基督所賜的自由裏,我們成長;不再陷溺於過往的發生、不再 計較著彼此的不同、更不再看重我們自己…….而是, 全然在基督裏。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 4:19)


附: 女兒的部落格網址:http://www.gracelaced.com/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