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九十九歲的她; 不是我婆,也不是我媽 She Is 99; Not My Mother, Nor My Mother-In-Law

莊林楚卿老姊妹昨日在三藩市恩典基督教會慶祝九十九歲大壽 Mrs. Lam had a 99 year-old birthday celebration at San Francisco Grace Christian Church
莊林楚卿老姊妹昨日在三藩市恩典基督教會慶祝她的九十九歲大壽
A godly sister celebrated her 99th birthday yesterday at San Francisco Grace Christian Church
親愛的莊媽媽,謝謝您; 您那甜美的微笑激勵了我深處對我母親的盼望..... Dear Mrs. Lam, thank you; your sweet smile has inspired my deepest hope for my mother.....
親愛的莊媽媽,謝謝您; 您那望著我照相機的慈愛甜美微笑、激勵了我深處對母親的盼望.....
Dear Mrs. Lam, thank you; your sweet smile has inspired my deepest hope for my mother.....
一位敬虔的老姊妹昨日在三藩市恩典基督教會,與大家分享她的第九十九個生日慶祝。 莊老姊妹身體健康,不吃藥、不用拐杖; 她每個星期天去教會,每天為她滿堂的兒孫們禱告。

我的母親比她小四歲; 今年十一月二日,我們全家也計畫為她做一次大壽。

我母親的臉看起來年輕又漂亮,但是母親每天吃一大把藥; 我母親現在開開心心、每天能吃也能睡,只因九年前佣人照顧不周而摔倒、傷了脊椎與肺部,至今需用walker 及氧氣機。

母親最愛唱戲,她每個星期必去老人中心和琴師們、戲友們相聚兩次。另外,我們現在僱用的人每週早晨必帶母親去公園走路四次、去市場買菜一次。 母親說,她已太忙,而起沒有力氣去任何其他地方,更何況,她說,每個星期天佣人要打掃屋子或是做些麵食,她必須在旁邊盯著佣人,因此,母親說她不能去教堂.....

母親已經不去教會四年了,這是我心中的極大的遺憾與痛。

母親1999 年動白內障手術; 當初剛好丈夫辭去了ACBC的牧會工作、我因此得以從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市、飛到北加州南灣的散塔克拉拉,住在父母家、照顧母親一個月。

十 四年前,母親剛滿八十。她和七十八歲的父親每天打扮得郎才女貌,媽媽甚至穿著高跟鞋、夫妻倆搭公共汽車跑遍了南灣的老人中心,不論是唱戲、跳交際舞、唱卡 拉OK,母親都是名人,連當年在上海聖約翰大學曾經風流倜儻一時的父親,如今都只有閃一邊兒、為母親奉遞茶水的份兒。 母親白內障手術後恢復得極快,一星期之後,我開始每天跟著爸媽東奔西跑趕場,並且亦步亦趨跟在母親身旁,聽從母親吩咐,乖乖地小女孩似地叫著張媽媽、李阿 姨、王伯伯、林叔叔.......也因而得知了許多老人們之間幕後的摩擦、勾心鬥角等等諸多的不愉快。

從那時候起,也就是從母親八十歲開始,我看見了母親靈命的危機。

我擔心母親的靈命、並開始為母親迫切禱告,因為我了解母親; 我知道母親身體的健康、必定與她靈命的健康息息相關。

兩年後,也就是2001年的暑假,我雖一百個不願離開美國 (我甚至寧可回台灣),但我仍順服上帝,跟著丈夫舉家連根拔起,開車七天、到加拿大的多倫多牧會五年。(然而上帝賜福我們那五年; 那是我和丈夫過去一同牧養的四個教會中,最棒、最美、最蒙恩典的一個教會。回想起來,真的是在地如在天!)

那五年中,母親一直和住在她家附 近的媳婦處不好、心中過份憋氣、以致患了老人憂鬱症,又因為醫生誤診為巴金森症、以致母親四肢癱瘓、甚至喉嚨長久不能發聲。 那是2004年的四月,我和丈夫已遷往多倫多將近三年; 我已是一個全時間的神學生、又百忙中幫助丈夫牧會,但我毅然冷靜安排好一切,飛來加州,住在史丹福醫院一個月照顧母親。

母親出院前,醫生吩 咐必須有人全時間照顧她。 但因為母親的四個媳婦中、沒有一個能分擔照顧母親的責任(甚至連住在母親家附近的四媳婦、當母親住院多次,她從來未曾赴醫院探望過母親一次),於是我的哥 哥弟弟們開始向我施加壓力,尤其二哥,他天天每一分鐘地跟在我身後逼迫我、要我與丈夫分住兩地、要我長期住在父母家中照顧母親。

我拒絕了他們。 我說,我的丈夫是一位牧師,我這做妻子的不可能將他一人留在加拿大東部牧會、我卻一人長時間住在美國西部。 我說,我可以偶爾來住一兩個月照顧母親,但是我絕不能長期與丈夫分開。 因著我的決定,哥哥弟弟們曾經十份怨恨我。

然而,我是神的孩子,我深知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旨意。

母親出院、我回到了多倫多之後,也曾經和丈夫一同努力進行海外神學院曾霖芳牧師的教會、看看丈夫能否轉到母親家附近來工作,但是最後沒有成功。

第二年,也就是2005年,有一天,忽然舊金山真光浸信會的穆亨瑞師母(她就是兩年前2011年忽然要收我為女兒的「媽咪」) 給我電話,邀請我和丈夫回到加州、在真光浸信會牧會。這個邀約,我和丈夫都非常敏銳地明白,那是神的旨意。於是我倆開始準備辭職、賣房子,我也努力完成了雙碩士學位的全部神學課程,兩人再度連根拔起,於2006年的七月,再開了一個星 期的搬家車,回到了北加州。

回到北加州之後的頭兩年,由於我的婆婆已經95歲、母親也以經有了一個住在她家中的佣人,我因此比較多花時間和我婆 婆(丈夫的母親)在一起。2008年二月,與婆婆同住的丈夫之三姊忽然脊椎盤痛,我立刻和丈夫搬到她們母女家中,每天在她家樓下的小廚房、一面全時間翻譯 聖經、一面為全家四口料理三餐。 兩個星期不到,三姊已完全恢復、每天正常去上班了,我和丈夫仍然應她們母女倆的要求繼續同住,直到兩個多月後,因著三姊對我一直以來的言語態度傷害、令我痛苦到不得不自己一人先逃回我自己家中。

2008年的十月,婆婆忽然想去東部看望她的老友、小女兒、以及大兒子(我的丈夫是婆婆的小兒子); 飛去還不到一個星期,我的婆婆前一天還在餐館和朋友們一起、滿面笑容地唱著卡拉OK「何日君再來」,第二天就在小女兒家中摔倒。

丈夫和我立刻飛去馬里蘭。醫院中,婆婆還談笑風生,卻於次日離世。婆婆過世時,我和丈夫都在她的身旁,丈夫還吩咐我、叫我把手放在她的胸口上.....

婆婆於2008年十月底過世時,丈夫已經完全辭去牧職、在機構辦公室上班,我則應邀在一家小小教會服事。 不到一年之後,我經過丈夫同意,住進離家三十分鐘路程的父母家中; 我心中快樂地夢想著,從此我可以每天和爸媽一同讀經禱告、每個星期天帶媽媽去教會了!

未料我再一次失望。

我是個天真又熱情的人,一生在娘家和婆家受到無數傷害,直到六十歲才開始稍稍醒覺、調整、悔改.....

昨天,在三藩市恩典基督教會,我看見這一家敬虔的後代、圍繞著敬虔愛主的九十九歲老母親,我滿心祝福、感謝,也滿心盼望.....

盼望神所賜我的天真與熱情、在耶穌基督的智慧與心意中、永不褪色。

我的母親離九十九歲還有四年; 是的,我的禱告,將會愈來愈迫切、愈來愈與主聯結......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