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倍加思念那段日子 I Have Missed Them Even More

起先是被前面的林志清擋到,以致我用力伸長脖子。 但後來人家林志清已經先知先覺地彎下身子,我還在那裡後知後覺地趾高氣昂、以致我把後面哪一個小不點兒擋得一乾二淨。三十多年來,我一直又慚愧、又心疼,這次終於有機會在臉書上和我親愛的學生們公開道歉,未料洪志評又好心地給了我一個台階下;他說,沒關係,老師,這樣正好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凡是不在那張照片裏的,都可以宣稱老師背後的那個就是他.....我的學生真的好愛我......
起先是被前面的林志清擋到,以致我用力伸長脖子。 但後來人家林志清已經先知先覺地彎下身子,我還在那裡後知後覺地趾高氣昂、以致於我把後面不知哪一個可憐的小不點兒擋得一乾二淨。三十多年來,我一直又慚愧、又心疼,這次終於有機會在臉書上和我親愛的學生們公開道歉,未料洪志評又好心地給了我一個台階下;他說,沒關係,老師,這樣正好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凡是不在那張照片裏的,都可以宣稱老師背後的那個人就是他....這些可愛的孩子們無論如何就是要我贏,唉,我的學生們真的是好愛我....到底還是沒白教、沒白疼啊 :)


下面幾段和我國中學生洪志評、林志清在我的聯合報部落格上的對話交流、讓我倍加思念那八年在台北教書的日子.......

資優班後段的小孩,老師還是充滿著愛與關懷,這段際遇影響我很深,我也依循著老師對學生(不管在校表現的好壞)的關懷,照護著我現在的學生,雖然自己也快50歲了,還是很懷念被老師摸頭稱讚的日子(因沒什麼特殊表現,老師讚說好可愛),謝謝老師!

洪 志評,謝謝你.....愚師心中很得安慰。 我自己從小沒有得到心靈中的愛與滿足感-----不論是在家中、在學校、在教會。 所以我從小就立志、將來要做一個有愛心的好老師、好母親、好牧師。 如今,愚師仍然在繼續操練學習中.....謝謝你們給我機會、讓我能在天涯海角還可以繼續愛你們.....此刻有一點想哭....其實淚水已經奪 眶.....

看老師的文章, 我都流眼淚了, 呵呵! 那是開心與感動的眼淚. 說真的, 半年前連繫上當年的同學們也沒有這樣, 當時只是開心. 跟老師聯絡上,就好像聯絡上多年不見的母親一樣耶, 真的就是那種感覺, 33年?! 真的沒有感覺, 就像是昨日一般, 哈哈! 老師好!!!!!!!!!!!!!!!!!!!!!!!!!!!!!!

林志清,我剛剛回了洪志評的comment, 眼淚尚未乾,你又害我繼續眼淚奪眶.....


***************


自從2001年在多倫多發表了「主啊,我願鬆開那軛」這篇文章之後,我極少再為 33年未曾回國這事而落淚。 而這兩天,自從和我69年(1980年)20班的學生聯絡上之後,雖然我一直在我們的group social臉書上和大家哈哈大笑個不停,但這中間,也多次心情激動,尤其當洪志評為我載上「零體罰先鋒」的桂冠時,我不禁百感交集,甚至有一點悲從中來。 昨天在教會辦公室和主任牧師談起我的小時候以及我教書的那八年,竟讓我第三度熱淚盈眶.....

想到那聯考制度下、我的八年教書生涯中,甚至有一班所謂「放牛班」的女生班班長曾經告訴我說,我是惟一一個從來沒有打過她們的老師; 她告訴我說,有一位女老師甚至脫下高跟鞋,用尖尖的鞋跟打她們的小腿,打到整個小腿都紅腫起來.......

我仍然記得她的臉和她的名字。 那位三年九班的班長,她長得比我還高,她曾經帶領全班跪在我的面前,要我饒恕她們的不乖、不聽話。 我一直非常想念她、以及她所領導的那一班令我心疼的小女孩...

那 天,當我看見洪志評在永春69年20班的臉書上笑鬧林志清(林志清起初懷疑班長楊德源所找到的臉書上的Julia Chou或許不是真的陳正華老師、因而後來遭到其他眾同學起鬨攻擊)、並對我說: 「老師是零體罰的先鋒,罰林志清抄寫100遍」的時候,我想起我從小到大遭受暴力,我想起耶穌基督對我的拯救與醫治,我想起今天在世界各個陰暗角落、還有不盡其數的家庭暴力; 這些暴力、此刻每一分鐘都正在發生.....

我想起那一班經常被老師們揍的女生,當我送她們畢業的時候,她們整個人煥然一新、心中充滿了盼望; 如今,早已失去了她們的音訊,不知她們現在的日子如何......

我的心默默祈禱,我為普天下軟弱的另一半迫切懇祈(如果某丈夫娶了一個長得比他高壯、手掌也比他的巨大的妻子,我相信他也有遭受妻子暴力的可能性)......

但願神繼續用我,用我這小小的器皿,用我這塊小小的部落格。 願普天下受創傷的靈魂都尋得安慰,尋得痊癒,並尋得天父那永不褪色的、永恆的愛......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